首页
>专题专栏>历史资料

威海年鉴(体育2021)
发布日期:2022-08-03 17: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体育局 字号:[ ]



【概况】2021年威海市体育局及四区市教体局、威海南海新区管委、威海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威海市武术协会、山东青鸟盛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9个单位荣誉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是全国三个连续两届实现全域一片红的城市之一。8名个人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荣获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优秀组织奖,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荣获先进单位奖。成立船艇协会、摔跤协会、拳击协会、马术协会、健身操舞协会,荣成新体校投入使用,南海新区国球舍、体育训练基地建成,南海新区全民健身运动中心启用向社会开放,恒融时代标准冰球馆建成投入使用,维修改造市体育场馆及市体校训练场馆,延长开放时间、拓展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范围,接待群众首次突破120万人次,比往年增长4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58平方米,远超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培训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474名,总数达1.64万人,占全市人口的5.7‰。竞技体育改革持续深化,总结提炼文登承接省县级体校办学模式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市推广,在2021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优化项目布局,推动市队县办,在临港区成立市棒球队、市垒球队。积极申报国家级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争创了4处省级优秀运动队后备人才基地,评选10处市级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市体校选材130人,大中专院校升学31人、就业57人,升学、就业率为83.8%,培养的运动员社会认可度大幅提升。参加省锦标赛荣获44.5金。新增聘请3名竞技体育特聘专家和2名体育产业特聘专家。推动了省门球运动活动基地落户威海文登汤泊温泉。搭建区域体育交流新平台,推动成立了胶东五市冰雪运动产业促进会、胶东经济圈国际象棋战略发展联盟,联合举办2021“山东港口杯”仙境海岸半岛城市帆船拉力赛。体彩销售6.24亿元。制定并提报了智慧体育实施方案。完成了体育产业年度统计工作,全市体育产业市场主体达到3695家,数量位居全省第3位。根据今年省体育局发布的2019年山东省体育消费调查报告,威海市人均体育消费为2086.01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主要呈现出以下6个亮点:

一是高点谋划体育高质量发展。印发威海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整体解决方案等多项规划,开启“十四五”发展新篇章。《关于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发展海上休闲运动产业培育体验式旅游新业态的建议》2篇调研报告在《决策参阅》刊发,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及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批示,促进制定《关于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威海市冰雪运动突破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列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推进会部署任务重点推进。

二是着力提升体育群众满意度。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设100家体彩爱心驿站,为市民提供免费饮水、雨伞外借、休憩、医疗卫生、手机充电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平台,提供科学健身指导、卫生整治、入户走访等志愿服务200余人次。举行9场防溺水公益讲座,惠及儿童1348名。走访帮扶村、赠送慰问品价值近6000元,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6300余斤,举办趣味运动会、丰富村民文体生活。制定新一轮联系村帮扶方案,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市运会为契机,协助推广村喜饼馒头店产品,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持续联系服务群众,结合体彩站点走访、联系村帮扶、社区共建等工作,入户走访608户,发放宣传引导材料477份。打破思维定式,转变逐级报修、被动应对的传统模式,发动各级体育干部主动出击,直扑基层,全面摸排村居健身器材配备及老旧损坏情况,精准解决。发动各级体育干部700余人次,实地摸排2316个村居,精准维修配备1760件健身器材。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社区趣味运动会、农民运动会等各级各类赛事活动4600余项,其中县级以上赛事活动700余项,多样化满足群众健身需求。文体生活群众满意度连续2年全省第一。

三是积极争创省级改革试点。申报3处省体医融合试点,奥林国际健身中心“体医融合”智慧健身指导中心项目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第一批答辩,纳入山东省体医融合试点项目库,并在第一届山东省体医融合高峰论坛作典型发言。全年为570名市民免费提供体质监测服务。成功争创省社区运动会试点,精准打造政府引导、协会主体、社区载体、企业支撑的社区趣味运动会办赛新模式,在办赛地点、组织形式、项目设置、运营模式上实现突破,切实提高群众对文体活动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承接全省群众体育工作会议,我市作典型交流发言推介承接省社区趣味运动会试点的先进经验。已举办社区趣味运动会293场次,覆盖243个社区,直接参与人数1.5万人、惠及80万人。

四是全力保障竞技训练备战。大力支持国家队、省队在威海集训、练兵,承接2021全国帆船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帆板项目备战大合练、国家乒乓球队集训及备战东京奥运会热身赛、越野滑雪国家队、省现代五项队、省橄榄球队、省田径队、省跆拳道队、省现代五项队、省男排队、省铁人三项队等来威集训,全力备战奥运会、全运会,威海市运动员唐铭琳、阮洪婷作为主力队员代表国家队参加东京奥运会七人制橄榄球女子比赛,荣获第七名,开创了历史最好成绩;承接中国帆板队备战练兵、助力其在东京奥运会夺金摘铜,创造历史性突破;承接中国乒乓球队集训热身、助力其取得4金3银的好成绩;威海65名运动员参赛全运会荣获7金9银9铜的好成绩,为助力山东代表团实现全运会“四连冠”作出了威海贡献,威海市体育局获省政府通报表扬。

五是精心筹办全民市运盛会。第六届市运会与全运会理念同行,将竞技体育运动会、机关运动会、企业运动会和大学生运动会“四会合一”,从今年3月12日开赛,到10月29日闭幕,持续近8个月,设置专业组22个大项、519个小项,创新实行“8+X”模式,业余组8个大项,501个小项,全市9000余名运动员参赛,在历届持续时间最长、参赛人数最多、影响范围最广、专业水平最强、赛事服务最优、市场运营最好,实现了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相融合、体育竞赛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疫情防控和竞赛组织双胜利。

六是精细服务体育产业发展。联合威海农商行设立3亿元体育产业授信资金,组织了银企对接会,开展退役运动员(教练)关爱贷、普惠体育创业贷、体育产业扶持贷等各类服务,服务体育企业做大做强。我局独立招引的博世特智能数控机床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完成1200万元投资量,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的目标,其可加工的几何精度(微米级)可以填补国内空白。10家单位入选山东省第二批体育消费券合作单位,发放100万体育消费券,核销率全省第一,拉动1105万体育消费,消费拉动比高达1:11.06。争取省局额外追加专项资金,结合中国威海国际渔具博览会发放体育零售业消费券,直接拉动678万元消费。一体谋划推进旅游、会展、康养、体育等产业,举办中国威海休闲钓鱼产业高峰论坛,我市作典型发言。举办中国威海HOBIE帆船公开赛、全国海钓锦标赛、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全国青年乒乓球锦标赛、乳山女子半程马拉松赛、临港国际棒垒球对抗赛、“我要走”全国徒步联动日、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运动生活汇启动仪式及17项配套活动等品牌赛事和体育旅游精品活动。荣成市入围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威海豪士达碳纤维科技有限公司荣评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威海国际棒球赛获评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荣成市奥林匹克中心被认定为省体育服务综合体。中国威海HOBIE帆船赛获评2021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荣成环山亲海休闲旅游路线入选2021年十一黄金周山东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供稿人 朱旭)

群众体育

【概况】2021年,争取省级体彩公益金70万元,资助建设多功能运动场1处、灯光篮球场2处;利用市级体彩公益金97万元招标采购健身器材417件,为各区市累计配套健身器材约500余件用于城市社区、行政村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兜底维修、更新室外健身场地49余处共计健身器材520余件;对全市体育场地进行普查和系统录入,新增场地333个,增加场地面积约176万平方米,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58平方米;组队参加了山东省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羽毛球、乒乓球、龙舟等28余项比赛及第三届山东省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等省级及以上比赛。举办了威海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威海市第四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和威海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威海市体育局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山东省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优秀组织奖。开展各类体育赛事活动700项次,直接参与人数约10万人次。年度培训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1425名,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64万人;为570名群众免费提供体质监测服务并开具运动处方。

【威海市2021年冬泳日活动】1月1日,由威海市体育局主办、威海市游泳协会承办的威海市2021年元旦冬泳日活动在国际海水浴场举行,来自全市的200多名游泳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全国冬泳日始于1996年,到今年已是第26个年头了;我市自2005年开始举办至今己连续举办了17届冬泳活动。全市从最初几十人,发展到现在几百人分布在各区市海域参加冬泳健身,从目前情况看仍有扩大趋势。做为群众性的运动健身项目已吸引到越来越多的游泳爱好者加入到游泳健身中来。

【2021年全国新年登高大会】1月1日,威海市体育局主办,环翠区教育和体育局、环翠区鲸园街道办事处、威海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承办的2021年威海市“鲁滨逊杯”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在威海祥云消防文化主题公园举行。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从1996年开始组织开展,至今已连续二十多年以登高望远的形式于每年元旦在全国各地举行新年登高健身活动,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让新年登高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让登高健身成为全国人民的习惯。目前,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活动已成为我国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发展运动休闲产业、引领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平台之一。新年第一天,威海的300多名户外爱好者,以及关心支持威海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一起相聚在威海祥云消防文化主题公园,共同举办“鲁滨逊”杯2021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活动。

【2021年威海市全民健身月启动仪式】2021年5月1日,由威海市体育局,威海市体育总会,威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联合举办的全民健身月启动仪式在威海市人民广场成功举办。健康腰鼓队、舒筋拉力操队、柔力球健身队、太极拳队、健身球队五个方队轮番展演,共同展示新时代威海蓬勃发展的全民健身事业,掀起全民健身热潮。活动当日,威海市环翠区、经区、高区全民健身月启动仪式分会场多个全民健身节目精彩上演,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威海市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自3月开始到10月结束,历时7个月。全年举办市县两级全民健身运动会共计138场次。其中,市级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设篮球、足球、乒乓球、游泳、武术、广场舞、体育舞蹈、柔道、羽毛球、门球等10余项共计22场次;各区市举办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共计116场次,其中环翠区41次、文登区28次、荣成市12次、乳山市12次、高区0次、经区6次、临港区6次、南海新区10次。

【“威海农商银行杯”社区趣味运动会】趣味运动会自3月份开始10月份结束,历时7个月。累计全市举办社区趣味运动会共计293场次,覆盖243个社区,直接参与人数达1.5万余人。其中,市级举办社区趣味运动会共计64场次,覆盖61个社区;各区市举办社区趣味运动会共计229场次,覆盖182个社区。项目设置上主要以踢毽子、夹玻璃球、往返托球跑等趣味性、灵活性、多样性活动。(供稿人 和弋斐)

竞技体育

【概况】我市运动员唐铭琳、阮洪婷作为主力队员代表国家队参加东京奥运会七人制橄榄球女子比赛,获第七名,创造历史最好成绩;承接国家帆板队在荣成集训备战东京奥运会,助力国家队在东京奥运会上摘金夺铜,实现历史性突破;承接国家乒乓球队在威集训,助力国家乒乓球队在东京奥运会上获4金3银;我市65名运动员代表山东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17个大项、41个小项比赛,获7金9银9铜。成功举办威海市第六届运动会,实现了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相融合、体育竞赛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疫情防控和竞赛组织双胜利;组队参加2021年山东省锦标赛获44.5金33银45铜,举办8个项目威海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组织开展5个项目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培训学员200余人。向省级以上运动队及高等院校输送优秀运动员49人,审批二级运动员103人,评选10所威海市高水平后备人才训练基地。

【我市运动员参赛十四届全运会获佳绩】第十四届全运会于9月15日-27日在陕西举行,我市65名运动员代表山东参加了第十四届全运会17个大项、41个小项的比赛,共取得7枚金牌、9枚银牌和9枚铜牌的优异成绩,为助力山东代表团实现全运会“四连冠”作出了威海贡献,威海市体育局受到了山东省政府通报表扬。

【2021年全国帆板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帆板项目备战大合练】5月19日-26日,2021年全国帆板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帆板项目备战大合练在荣成滨海公园举行,这是国家帆板队出征东京奥运会的最后一站,是目前国内最高等级、最高水平、最大规模的帆板赛事,也是国家奥运参赛队首次在荣成合练,比赛吸引了全国16支队伍300余名运动员参赛,包括获得东京奥运会帆板项目参赛名额的世界冠军卢云秀和全运会冠军毕焜。比赛的成功举办,模拟和检验了国家帆板队前期训练备战成果,为国家帆板队在东京奥运会上争创佳绩贡献了威海力量。

【山东省BMX自由式锦标赛】4月10日-11日,2021年山东省青少年BMX自由式锦标赛在威海市BMX自由式小轮车场地举行。本次比赛由山东省射击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办,威海市体育局承办,威海市体育运动学校协办,比赛设平地技术和道具骑行两个项目,共有来自全省7个地市30名运动员参赛,我市派出12名队员参赛,共获得3枚奖牌。

【山东省棒垒球锦标赛】10月11日-15日,2021年山东省棒垒球锦标赛在威海临港区全民健身中心举行,比赛由山东省小球运动联合会主办,威海市体育局、临港区管委承办,全省共有12支棒球队、6支垒球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威海市代表队分获棒球组冠军和垒球组冠军。

【山东省女子自由式摔跤冠军赛】12月15日-16日,山东省女子自由式摔跤冠军赛在荣成市体育运动学校综合训练馆举行,全省共有16地市24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参赛。比赛由山东省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办,山东省摔跤运动协会、威海市体育局、荣成市人民政府承办,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荣成市体育运动学校协办。经过激烈角逐,威海市代表队获得1枚金牌。

【威海市第六届运动会】威海市第六届运动会由市政府主办,市体育局、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联合承办,将传统意义上的市运会与竞技体育运动会、机关运动会、企业运动会和大学生运动会“四会合一”,比赛设专业组22个大项、519个小项,业余组8个大项、501个小项,3月12日开赛,10月29日闭幕,历时近8个月,全市共有9100余名运动员参赛,涵盖各行各业,是历届运动会中持续时间最长、参赛人数最多、影响范围最广、专业水平最强、赛事服务最优、市场运营最好的全民体育盛会。比赛共产生1268枚金牌、657枚银牌和549枚铜牌,44个单位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42个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实现了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相融合、体育竞赛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疫情防控和竞赛组织双胜利。

【威海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4月-7月,威海市体育局、威海市教育联合举办了威海市中小学生乒乓球、田径、篮球、足球、排球、健美操、游泳、羽毛球等8个项目体育联赛,全市共有近4000名中小学生参赛,带动参与学生达2万余人,比赛实现了帮助中小学生掌握运动技能、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目的。

2021年向高等院校输送运动员名单

序号

姓名

项目

输送大学

输送教练员

1

卢  玥

跳远

山东体育学院

姜大勇

2

李孟筱

跳远

内蒙古师范大学

姜大勇

3

赵海荣

跳远

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

姜大勇

4

孙红高

跳远

曲阜师范大学

姜大勇

5

张盛铭

跳远

省体校

姜大勇

6

于成虎

举重

山东体育学院

刘卫国

7

孙  雨

女手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

姜英英

8

郭敏婷

女手

沈阳体育学院

姜英英

9

王雪晶

女手

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

姜英英

10

邢若华

女手

威海职业学院

姜英英

11

钟超男

女手

陕西理工大学

姜英英

12

于千千

女手

山东体育学院

姜英英

13

陈雨梦

短投

省体校

刘艳霞

14

肖登科

短投

省体校

刘艳霞

15

许  政

柔道

烟台大学

王益华

16

宋佳怡

柔道

烟台大学

王益华

17

刘文煜

柔道

延边大学

王益华

18

宫窈瑶

武术

北京体育学院

魏晓燕

19

毕彩伊

武术

北京体育学院

魏晓燕

20

李隆昌

乒乓球

宁波大学

高磊

21

王纯慧

女排

宜春学院

赵瑜

22

丁安琪

女排

江西师范大学

赵瑜

23

马逾雪

女排

云南师范大学

赵瑜

24

王佳楠

女排

南京体育学院

赵瑜

25

孟  鑫

游泳

中国海洋大学

王芳

26

朱江高娃

游泳

多伦多大学

王芳

27

王嘉兴

中长跑

河北体育学院

金龙辉

28

吕晓帆

中长跑

北华班山东日照校区实训基地

金龙辉

29

宋坤铮

全能

山东英才学院

史亮

30

初  珂

网球

武汉体育学院

佟吉热牧

31

鲁  齐

网球

成都体育学院

佟吉热牧

32

张一诺

柔道

烟台大学

孙姿雷

33

刘  星

中长跑

省体校

肖慧敏

34

李胜武

男篮

武汉轻工大学

丛华

35

丁一轩

古典跤

青海师范大学

丁立刚

36

李爱新

摔跤

吉林体育学院

冯富强

37

房国建

摔跤

烟台大学

冯富强

38

邱子桐

短跨

省体校

姜浩

39

许烜瑞

短跨

省体校

姜浩

40

柳  怡

游泳

青岛大学

王芳

2021年向省级以上运动队输送运动员名单

序号

姓名

项目

输送单位

输送教练员

1

杨一凡

游泳

国家铁人三项队

王芳

2

杨明坤

乒乓球

国家乒乓球青训

高磊

3

孟  鑫

现代五项

国家现代五项队

王芳

4

丁子谊

自由跤

国家自由跤队

姜雪燕

5

郑轶菲

乒乓球

省队

李新

6

林浩超

小轮车

国家小轮车集训队

陈攀

7

苗润鹏

小轮车

国家小轮车集训队

陈攀

8

阮洪婷

橄榄球

国家橄榄球队

刘艳霞

9

唐铭琳

橄榄球

国家橄榄球队

姜浩

供稿人(孙建春)

体育产业

【概况】 2021年,深入挖掘铁人三项、帆船等竞赛表演产业潜力,持续实施“一区市一品牌”战略,加快实施“体育+”,重点发展全民健身、体彩销售等本体产业,全面发展场馆服务、培训教育等产业类型,成功创建了1处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1处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1处省体育服务综合体,中国威海HOBIE帆船赛获评2021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荣成环山亲海休闲旅游路线入选2021年十一黄金周山东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体育产业稳步发展,2019年,我市体育产业总产值220.09亿元,位列全省第4位,增加值81.62亿元,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75%,位列全省第1位。联合威海农商行设立3亿元体育产业授信资金。招引的博世特智能数控机床项目完成1200万元投资量。组织10家单位发放100万体育消费券,核销率全省第一。成立胶东五市冰雪运动产业促进会、胶东经济圈国际象棋战略发展联盟,联合举办2021“山东港口杯”仙境海岸半岛城市帆船拉力赛。省门球运动活动基地落户文登汤泊温泉。举办中国威海休闲钓鱼产业高峰论坛、中国威海HOBIE帆船公开赛、全国海钓锦标赛、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全国青年乒乓球锦标赛、乳山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威海临港杯”2021年棒垒球系列赛·国际棒垒球对抗赛 、2021“我要走”全国徒步联动日威海站(全国主会场)活动、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运动生活汇启动仪式及17项配套活动等品牌赛事和体育旅游精品活动。全年体彩销量达6.24亿元。

【山东省门球运动活动基地落户文登】1月11日,山东省门球运动活动基地揭牌仪式在汤泊温泉举行,标志着汤泊温泉跻身全省首批门球基地行列,也是全市唯一获评省级门球运动活动基地的单位。

【山东省冰雪体育旅游新场景资源推介会暨胶东五市冰雪运动产业促进会成立仪式】1月27日,山东省冰雪体育旅游新场景资源推介会暨胶东五市冰雪运动产业促进会成立仪式以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行,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延奎出席会议并致辞,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潍坊5市体育局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枣庄市体育局及6市冰雪企业推介了冰雪场馆情况。我市山泰生态园滑雪场、地中海滑雪场、恒融时代冰雪运动新天地作为代表企业参与了线上推介,恒山滑雪场、晶瑞塑胶等企业也通过会议印发的宣传手册进行了推介。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威海训练基地揭牌仪式】2月9日,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威海训练基地揭牌仪式在文登区汤泊温泉举行。

【参加全国铁人三项联赛荣获佳绩】4月至5月,威海铁人三项协会先后组织30人次参加全国铁人三项联赛江西德兴站、河南睢县站比赛,荣获个人前三名奖项8个、团体前三名奖项3个。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中国项目(克利伯中国)总经理来威考察】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中国项目(克利伯中国)总经理胡焱于4月27日至29日来威考察。考察团先后考察了西港游艇有限公司、环翠区浅海科技湾区、金线顶码头地块、荣成俐江港地块、南海新区香水河流域,就投资建设克利伯航海学校、落地生产克利伯系列竞速帆船、共同打造中日韩俄东亚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赛、发展海上休闲旅游项目、推动中英青少年交流等项目进行了深入广泛交流。

【2021年“那香海杯”威海千里山海帆船赛】2021年4月30日至5月2日,2021年“那香海杯”威海千里山海帆船赛在威海刘公岛旅游码头举行,赛事主题为千里山海·自在威海,6艘35英尺以上大帆船参加比赛。赛事由威海市体育局、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威海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威海刘公岛国际帆船游艇有限公司、上海泛洋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承办。上海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上海交大商学院联队获得冠军。

【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运动生活汇启动仪式】5月1日,由市体育局、市文旅局、威海文旅集团等单位举办的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运动生活汇启动仪式在荣成小五队结合自驾旅游公路启动仪式一起举行。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运动生活汇贯穿全年、覆盖8个区市1001公里旅游公路全线,共包含摩托车、徒步、马拉松、铁人三项等项目共计30项体育赛事活动,其中16项次为全国以上级别赛事活动,预计将有超过20000人参加。5月1日启动仪式当天,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运动生活汇分别在环翠、文登、荣成、乳山、临港设置分会场,总计举办了10项次体育赛事活动。

【2021年威海市体育产业银企对接会】5月11日,市体育局联合威海农商银行在市体育局召开2021年威海市体育产业银企对接会,环翠、高区、经区、临港区体育主管部门及市辖区40余个体育企业代表参会。会议期间,威海农商银行详细介绍了农商行具体业务、领先优势,以及威海市体育产业授信资金的公司业务、个人业务。威海市浪宝渔具有限公司、威海圣洲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市摩托车协会等6个企业或组织代表现场咨询了高新科技体育贷、体育产权质押贷、退役运动员(教练)关爱贷、贷款利率等感兴趣的问题,威海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均给予详细解答。威海市体育产业授信资金是一项长期政策资金,从2021年4月中旬开始试运行,面向市辖区范围所有从事体育业务的企业和个人,广泛开展退役运动员(教练)关爱贷、普惠体育创业贷、体育产业扶持贷、高新科技体育贷、体育产权质押贷、体育员工消费贷,以及金融结算等各类业务。只要产业项目符合银行政策,威海市体育产业授信资金针对优质体育产业项目最低可实现1.17%优惠利率融资贷款,处于全省绝对领先位置。

【“威海临港杯”2021年棒垒球系列赛·国际棒垒球对抗赛 】5月1日至3日,首届“威海临港杯”2021年棒垒球系列赛·国际棒垒球对抗赛在临港区全民健身中心成功举行。比赛分为高校组(棒、垒、慢投垒球)、社会组(棒、慢投垒球),共有来自中、外的37支队伍、623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本次比赛由中国棒球协会、山东省小球运动联合会、威海市体育局指导,临港区管委主办,区社会工作部、市教育局临港区分局、临港区棒垒球协会承办。

【那香海第六届风筝文化节】 5月1日至5日,以“纸鸢乘风起 漫游春光里”为主题的那香海第六届风筝文化节启幕。

【“相约春天 共舞未来”千人舞林大会】5月1日,由荣成市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教育和体育局主办,文化馆承办的“相约春天 共舞未来”千人舞林大会,在樱花湖体育公园举行。

【2021“我要走”全国徒步联动日威海站(全国主会场)活动】5月16日,2021“我要走”全国徒步联动日威海站(全国主会场)活动在环翠区里口山国家健身步道开幕。2000余名全国各地户外爱好者在威海参加活动,爱好者们从里口山福德庄中心广场出发,经广福寺、姜家疃水库、里口山健身步道回到福德庄中心广场,全程13公里。本次活动是由威海市体育局、威海市体育总会主办,环翠区教育和体育局、张村镇人民政府、里口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服务中心、威海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威海市老年人体育协会承办,是今年以来全国规模最大的一次徒步活动,除威海主会场外,吉林长春、湖北武汉、宁夏盐池等地设置了分会场,近10万人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与。

【2021迪尚“丽人18”乳山女子半程马拉松】5月16日,由中国田径协会、人民体育、乳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乳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乳山市滨海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21迪尚“丽人18”乳山女子半程马拉松顺利开跑。比赛设女子半程组、乐跑10公里和亲子跑(3.2公里)三个竞赛项目,5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马拉松爱好者参加比赛。来自潍坊的朱雨萱,以1小时22分50秒的成绩夺得女子个人半程组冠军。该项赛事是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运动生活汇的配套活动之一,也是我市重点扶持的品牌赛事项目。

【山东省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威海调研座谈会】5月27日,山东省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威海调研座谈会召开,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带领十四五规划组、户外&黄河流域组、航空课题组、传媒课题组、体教课题组、体医课题组、体育服务认证组、安财课题组8个山东省体育产业综合或专项规划课题组前来调研我市体育产业发展情况,挖掘我市体育产业发展经验、特色企业和项目、典型做法,了解制约产业发展的梗阻问题,听取我市对十四五时期发展全省体育产业的意见和建议。市体育局、市属部分重点企业、市级体育单项协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威海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成立十周年庆典】5月30日,威海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在威海豪仕达碳纤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威海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成立十周年庆典,全市各行业150多人共同庆祝协会成立十周年华诞!

【威海市第八届小铁人夏令营】威海市第八届小铁人夏令营在威海市体校开营,本次小铁人夏令营主要以中铁协挂牌命名为铁人三项基地的四所学校为主。首期开营的是来自威海市码头小学的52名小铁人,他们将经过12天的培训,掌握游泳、跑步、自行车的基本技术技能,同时还接受现代五项中部分项目的培训。夏令营开营后分四期举行,将于8月28日结束,总人数可达到230多人。

【参加2021年中国•石柱成渝双城小铁人邀请赛荣获佳绩】7月17日,2021年中国•石柱成渝双城小铁人邀请赛在重庆市石柱县回龙中学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山东、成都、重庆等地50名小铁人参加了比赛。威海市本次共派出11名来自威海市码头小学、威海市实验小学的小铁人参赛,威海小铁人共斩获6个小组第一、4个小组前3的好成绩。

【2021年铁人三项骑跑两项赛】7月25日上午,环翠区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赛百味杯”2021年铁人三项骑跑两项赛在羊亭湿地公园举行,来自全市铁三协会、马拉松协会、冬泳协会、好单车俱乐部及部分爱好者等215人参加了骑跑组和健跑组的比赛,赛事由环翠区教育和体育局主办,环翠区体育总会、环翠区羊亭镇人民政府、威海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环翠区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承办。于忠建、柳娜分获骑跑组男女冠军;阴启浩、姜春花分获健跑组男女冠军。

【2019年山东省体育消费调查报告出炉】8月27日,2019年山东省体育消费调查报告出炉,2019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体育消费2049.8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为6.49%,按照2019年山东省常住人口规模计算,全省体育消费总规模2064亿元。报告显示,威海市人均体育消费为2086.01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此次调查采用PPS和分层抽样相结合的方式,共抽取样本77607个,其中合格样本57717个。调查发现,居民体育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呈现出消费内容多样化、消费空间场景化、消费形式数字化、消费群体年轻化、消费产品品质化等特征。

【威海市龙舟邀请赛暨“奥莱小镇杯”威海南海新区首届“龙腾齐鲁”龙王争霸赛】9月12日上午,由威海南海新区公共服务局、威海南海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威海市龙舟邀请赛暨“奥莱小镇杯”威海南海新区首届“龙腾齐鲁”龙王争霸赛成功举行。本次比赛分专业组和业余组,项目设置均为200米和500米直道竞速,来自全省各地的19支队伍参加比赛。

【“2021年十一黄金周山东体育旅游精品线路”】9月24日,山东省体育局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布公告,发布了9条2021年十一黄金周山东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威海荣成环山亲海休闲旅游路线成功入选,成为了全省9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2021中国威海HOBIE帆船公开赛】2021年9月25日至27日,2021中国威海HOBIE帆船公开赛在威海国际海水浴场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广西、吉林、香港、广州、青岛等14个城市的31支队伍,在3天的时间里,进行了8场激烈的比赛。大连高新区帆协队以总分23分斩获公开组冠军,营口追风夏日队、青岛睿航队、锦州湾一队分别获得女子组、大师组、超级大师组冠军。

【2021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10月3日至12日,迪尚·2021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在威海南海新区奥林匹克中心举行,比赛采用赛会制,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支顶级乒乓球俱乐部、76名乒乓球顶尖选手参赛。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是目前世界范围内竞赛水平最高的乒乓球职业联赛,汇聚了包括奥运冠军在内的国内顶尖职业选手,在世界乒乓球运动中具有很高的影响力。

【2021年威海市青少年帆船邀请赛暨中国威海HOBIE帆船公开赛(家庭组)】10月4日至5日,2021年威海市青少年帆船邀请赛暨中国威海HOBIE帆船公开赛(家庭组)在环翠区半月湾海水浴场成功举行。赛事设置OP级男女混合组、Hobie16级2021年中国威海HOBIE帆船公开赛(家庭组)、激光雷迪尔级男女混合组三个组别,共有95名选手参加比赛。本次赛事由威海市重大体育赛事组委会主办,威海市体育局、威海市体育总会、威海市环翠区教育和体育局承办。

【“畅游小镇·轻松生活”2021中国·环翠轻户外运动小镇山地行活动】10月7日,由威海市环翠区教育和体育局、环翠区农业农村局、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办事处主办,威海市马拉松运动协会、山东嘉行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威海市铁三运动协会、环翠区冬泳协会协办的“畅游小镇·轻松生活”2021中国·环翠轻户外运动小镇山地行活动在威海市嵩山街道小镇村举行,吸引了众多名徒步爱好者参加。

【“威海南海万和杯”2021年全国海钓锦标赛】10月9日至10日,由中国钓鱼运动协会、威海市体育局、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威海南海万和杯”2021年全国海钓锦标赛在威海南海新区万和海钓基地举行,全国19支队伍近百名运动员报名参赛,这是威海连续第五年举办赛事。天津三队、天津二队、广州海狼海钓俱乐部分获团体前三名,天津三队同时以6.2斤获得单尾重冠军。

【2021年全国青年乒乓球锦标赛】10月21日至27日,由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办的2021年全国青年乒乓球锦标赛在威海南海新区奥林匹克中心举行,全国共有30余个运动队近300名青年运动员参赛,比赛设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混合双打5个比赛项目,比赛获得男、女单打前2名的运动员可直接进入国家二队,获得男、女单打前8名的运动员可参加2022年全国优秀青少年训练营集训。

【2021中国威海休闲钓鱼产业高峰论坛】 10月25日,2021中国威海休闲钓鱼产业高峰论坛在威海抱海大酒店举办,来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市相关体育部门和相关企业代表150余人参会。此次高峰论坛由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钓鱼协会主办,山东省体育发展服务中心、山东省体育产业联合会,威海市体育局、威海市贸促会承办。威海市体育局、青岛市体育局、日照市体育局、威海光威户外装备有限公司、威海浪宝渔具有限公司在论坛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2021“山东港口杯”仙境海岸半岛城市帆船拉力赛(威海站)暨“康派斯”威海湾场地赛】10月31日,2021“山东港口杯”仙境海岸半岛城市帆船拉力赛(威海站)暨“康派斯”威海湾场地赛在威海刘公岛海域成功举行,来自青岛、日照等7个地市11支帆船代表队参加赛事。最终,山东港口滨州港赛曼帆船队荣获本次帆船拉力赛冠军。

【2021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11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公告,发布了2021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和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中国威海HOBIE帆船赛获评“2021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称号。

【2021年度山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项目】12月27日,经过公开申报、省级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程序,威海豪仕达碳纤维科技有限公司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威海国际棒球赛”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2021年度山东省体育服务综合体】12月27日,经过公开申报、省级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程序,荣成市奥林匹克中心被认定为“2021年度山东省体育服务综合体”。

【体彩实体销售】2021年,销售体彩6.24亿元,市场占有率64.04%,年度计划完成率111.57%,站点数量达到477个,为国家筹集公益金1.46亿元,其中为我市筹集公益金4398万元,为市体育部门筹集公益金3468万元。(供稿人 丛婉)



体育设施

【概况】2021年,争取省级体彩公益金70万元,资助建设多功能运动场1处、灯光篮球场2处;利用市级体彩公益金97万元招标采购健身器材417件,为各区市累计配套健身器材约500余件用于城市社区、行政村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兜底维修、更新室外健身场地49余处共计健身器材520余件;对全市体育场地进行普查和系统录入,新增场地333个,增加场地面积约176万平方米,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58平方米

【威海体育场】位于威海市文化中路90号,是市政府投资兴建的一座综合性的体育场,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3.1万人。该工程于1999年10月1日正式动工建设, 2003年7月8日通过市建委组织的综合验收。体育场的主体结构为桩基础现浇框架结构,看台罩篷采用全张拉空间索膜结构。体育场工程设计被评为优秀设计二等奖和山东省“泰山杯” 奖;塑胶场地是国际标准的400米环行跑道,被国家体育总局评定为国家一类比赛场地。

【威海体育馆】建于1997年9月,位于威海市文化中路92号,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4600人。馆内设有中央空调、灯光、音响、电子屏幕等设备,是集体育活动、贸易洽谈、商贸展销、文艺演出、大型集会、健身娱乐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场馆。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完成配电室改造工程,将配电室由半地下室移至地面,消除了雨季屋面漏水,地面透水等安全隐患,同时采用新的配电技术和设备,降低了能源损耗。2016年4月至6月,完成了穹顶改造工程,增强了穹顶表面的韧性和硬度,增加了屋面材料的自洁功能,提高了墙体表面的粘结力、耐水性、耐候性。

【威海市全民健身中心】位于市区花园中路139号(市体育场北门西侧),南临文化中路,西临福山路。中心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自2012年开工建设,整体布局分为成人健身区、儿童健身区,分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其中,室内部分配备青少年体育培训、有氧器械、自由重量器械等健身设施和国民体质监测室。室外部分,成人健身区建有橄榄球足球训练场、网球场、篮球场、沙滩排球场、小轮车训练场、游泳池、健身路径、门球场等设施,其中橄榄球足球场,长107米,宽60米,南北方向可布置成一片标准的橄榄球或足球训练场地,东西方向可布置成两片标准的7人制足球场地;网球场现有室外场地11片,并配备有更衣室、淋浴间等相应设施;篮球场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包括两片标准场地和一片练习场地;沙滩排球场地两片,每片场地长25米,宽16米;小轮车训练场包括一条450米标准赛道和四条60米小轮车爱好者使用的练习赛道;门球场占地600多平方米;健身路径器械31余套。儿童健身区包括儿童迷宫、儿童乐园、儿童游泳池、儿童塑胶跑道等设施。

【威海乒羽健身中心】位于市体育中心区域西南角,福山路与文化路交会处,是威海市最大的专业化乒羽健身场所,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2015年4月11日正式启用。 地下一层车库建筑面积约6600平方米,设计车位103个。一层建筑面积约5220平方米,为体育用品专卖。二层建筑面积约5230平方米,为综合健身场馆。三层建筑面积约5150平方米,为乒乓球场地,有40副国际比赛指定球台,拥有4间独立带空调、卫生间和休息室等功能的VIP乒乓球室。四层为羽毛球场地和看台,有29片符合国家专业比赛的羽毛球场地,面积约为4000平方米,其中包括2片VIP羽毛球场地, 配有4个带空调、卫生间、淋浴间和休息室等独立功能的包间,看台座席数600余个。

【威海市游泳馆】位于威海体育场东南侧,威海体育馆东侧,南邻文化中路,规划用地面积约27亩,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5亿元。2019年8月28日,威海市游泳馆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项目按照省级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进行设计建造,主要包括比赛池、训练池、戏水池及相关的辅助用房,建筑地上5层,地下1层。其中,地下一层为车库;地上一层设有配套商业用房;二层为训练池(21*50米、8条泳道);三层为比赛池(25*50米、10条泳道),四层为戏水池和1130座的观众看台,五层为设备层。

【威海市儿童游泳馆】位于市体育中心区域东南角,是威海市首家儿童游泳馆,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2015年5月31日正式启用。馆内建有适合0~8周岁以内不同年龄儿童的游泳池,主要用于婴幼儿早期游泳训练和推广普及少儿游泳运动。游泳项目主要有游泳拓展训练课、戏水游泳课、普通游泳训练课,其中游泳拓展训练课为特色项目,由专业游泳教练指导,根据儿童的能力和年龄的不同,整个课程分为九级标准。

【里口山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赛道位于张村里口山风景名胜区,2015年7月28日开工。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由美国IMBA(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联盟)驻中方代表严格按照国际赛事标准设计,满足市民各种休闲健身骑行活动。目前已完成赛道国际授牌认证工作。赛道主要由休闲绿道、技巧公园、中高级越野赛道、自行车驿站、标识系统等组成。赛道一期工程总长14公里,其中休闲绿道9公里、中高级赛道5公里、技巧公园1处、驿站2处,赛道专用标示牌55处,并在沿线修建了防火蓄水池6处。休闲绿道与健身、休闲、观光的功能相一致,体能要求较低适用于普通市民,中高级越野赛道利用自然山势中崎岖起伏的地形构造出坡度、弯度、难度,体现浓厚地域特色,体能要求较高适用于专业人士且配备专业运动装备。技巧公园是由美国IMBA研发的山地自行车骑行训练系统,利用堆土、木桥和石块形成连续多个自然坡度、弯度,训练骑手的柔韧性和协调性,用以提高选手的操控能力。

【里口山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是山东省首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国内首条山海景观登山健身步道,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认证。地处威海中心区域,青山向海,依托佛顶-大青顶-邓家寨-姜家疃等优越的自然资源和层次分明的山海景观,结合牛仙山、佛顶等里口山独有的民俗文化特点,着力凸显生态、休闲、健康、美丽、文化五大元素。全长200千米,其中一期修建45千米,A级路线24千米,B级路线13千米,C级路线8千米,A、B级以运动健身休憩为主,体能要求较低,适用于普通市民,C级路线以极限探险为主,适用于专业户外人士且配备专业户外运动装备。一期步道全程建有福德庄、塔山公园、抱山泉水库、南竹岛、北葛水库、桃花苑等9个出入口。按照《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建设标准》的要求,步道全程为非硬化土石路面。路线全程设一级导视装置8组、二级导视装置9组、三级导视63处、太阳能定位灯杆以及休憩及景观点多处。

【文登体育公园】位于文登区文山路东首城市文化商务区,占地面积30公顷,一期工程投资5亿元。规划建设体育馆、体育场、训练馆、训练场、体校教学楼、体校办公楼、学生宿舍及附属设施等。体校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投资2000余万元,可容纳500余名学生就读、食宿和训练。2009年11月,体校校舍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1年9月,体育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4.03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2.75万名,可承接国内外各级各类田径比赛。2012年9月,体育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为2.65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5450名,承接篮球、排球、乒乓球、手球、摔跤、柔道等比赛项目。

【荣成市文化体育中心】位于荣成市桑沟湾畔,主要由体育场、体育馆和市民健身中心组成。2008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山东荣成国家队夏训转训基地,被山东省体育局命名为山东省优秀运动队训练基地、山东省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

【荣成市体育场】 2007年竣工,位于桑沟湾畔,总投资3.2亿元,建筑面积5.82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3万人。场内设400米标准橡胶跑道、体育运动学校、运动员公寓及文化设施。体育运动学校主要设施有教室、实验室、餐厅,及举重、摔跤、柔道、跆拳道、武术、体操训练房等设施,总面积为7430平方米。运动员公寓面积3780平方米,配备客房105间,多功能厅1200多平方米,设有宴会厅、接待室及休闲娱乐设施等。

【荣成市体育馆】 2007年竣工,位于桑沟湾畔,总投资2.4亿元,建筑面积3.04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5米,可容纳6548人。荣成市民健身中心2008年竣工,位于桑沟湾畔,体育场西侧,投资1800万元,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设田径、网球、篮球、手球、排球、羽毛球和链球等标准场地。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民健身中心】位于开发区乐天体育公园内,2015年改建,面积约1万平方米。对原有场地改造后,建有笼式足球场2个、篮球场4个、网球场6个、羽毛球场6个、排球场2个、门球场4个。

【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民健身中心】位于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东路以南,占地面积约7.8万平方米,总投资1800万元,2015年竣工。建设标准足球场2个、网球场4个、篮球场4个、排球场2个、棒球场1个、门球场1个和乒乓球场4个,配套建设健身路径、淋浴房、公厕、商店、停车场、漫步道等。

【市体校教学训练综合馆】市体校教学训练综合馆于2014年5月份经市发改委批准立项,于2014年9月30日开工。该馆总投资3780万元,建筑面积达7484平方米,其中地下一层为重竞技训练场馆,地上一层为篮、排球场地,五层为阶梯教室,大楼南区为办公区。2015年底完成了建筑主体施工、主体室内外装饰、幕墙、阶梯教室装修、水电配套工程以及篮排球场地木地板等工程,市体校教学训练综合馆竣工,经综合验收后,2016年正式投入使用,该综合馆的投用大大改善了市体校教学、训练条件。

【环翠区全民健身中心】位于张村镇,大光华国际学校南侧,占地面积约7.7万平方米,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建成篮球场4片、羽毛球场4片、笼式足球场2片;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拟建设标准足球场、门球场各1片,健身中心、服务中心各1处。

【文登区全民健身中心】位于文山路东首,改建面积约2万平方米。依托区体育公园进行建设,在原有场地(标准足球场2片、篮球场4片、网球场4片、手球场和排球场各1片)的基础上,增建笼式足球场2片,室外灯光排球场、篮球场各1片,连片灯光门球场8片,改建室内羽毛球场15片,健身路径36件。

【荣成市全民健身中心】位于成山镇裕兴路北,荣成六中东,占地面积约11.8万平方米,室外体育场建成羽毛球场2片、篮球场4片、排球场2片、标准足球场1片、笼式足球场1片、健身路径1处;室内体育馆建有篮球场1片、羽毛球场2片、乒乓球场1片。

【乳山市全民健身中心】位于新华街以南,幸福二路以北,幸福三路以东,幸福一路以西区域,占地面积约10.7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建成篮球场2片、网球场2片、羽毛球场3片、乒乓球场1片,以及健身广场、健身步道、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二期工程建成篮球场2片、足球场3片(其中笼式足球场2片)、排球场2片、健身路径50余件。

【镇级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全年新建或改建9处镇级全民健身中心,其中荣成市5处;乳山市2处;高区1处;临港区1处,全市镇级全民健身中心实现全覆盖。室外场地标准为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至少能长期开展5个体育活动项目,以球类和操舞类活动为主,且能够实现功能转换。室内场地标准为总建筑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至少可以开展5个室内运动项目。

【青鸟盛地足球公园】位于威海市口腔医院南侧,占地面积1.12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1800万元,属政府投资和社会资金共同建设,分时段免费开放。建设管理方为青鸟盛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建有标准足球场1块、7人制足球场1块、5人制足球场3块和篮球场1块。

【高区田村健身中心】位于田和街道办南侧(高铁线南侧)建有健身广场、篮球场地、网球场地和三块足球场,属政府投资。

【临港区足球场改造】位于临港区全民健身中心。2019年3月开工,对原足球场地实施改造工程,将原场地升级为棒球和足球兼用,以棒球为主的场地,以承接国际级赛事。工程4月完工。占地面积2.04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200万元,属政府投资建设,免费对社会开放。建设管理方为临港区教体处。

【威海市植物园专项运动场】 位于威海市植物园,2019年5月开工,2019年6月完工。占地面积0.15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30万元,属社会资金建设,免费对社会和游客开放。建设管理方为威海市植物园管理有限公司。建有篮球场1块、门球场1块和健身路径12件。

【凤鸣谷健康主题公园】位于环翠区北环山步道东侧,菊花顶东区北侧(周转房南侧),2017年4月开工,2018年5月完工。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1300万元,属政府投资建设,免费对社会开放,受益人群众多。建设管理方为鲸园街道办。建有活动广场、游乐场、步道和健身路径20件。

【经区百尺所文化广场】位于经区百尺所农村社区,2015年4月开工,2016年6月完工。占地面积0.4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95万元,属村委投资建设,村民免费健身。建设管理方为百尺所村委。建有篮球场1块、健身路径13件。

【乳山仿真冰场】位于乳山市城西全民健身中心室内,由闲置厂房车间改建,总面积300平方米,长25米,宽12米,设有两条仿真冰壶赛道,并可进行仿真冰球的训练和比赛,该工程2019年8月已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是我市首个室内仿真冰场。

【威海南海国际沙滩运动基地】位于威海南海新区海景路东首,占地一百亩,是集专业赛事、休闲运动、社会娱乐于一体的大型沙滩基地。基地分沙滩比赛、沙滩娱乐、休闲公园、海水浴场、海水泳池、公共配套、餐饮住宿六大功能区。沙滩运动基地内设专业比赛场地及公共娱乐场地共占地60亩,可同时容纳2000余人现场观赛。沙滩比赛区设沙滩足球场地2个、沙滩篮球场地2个、沙滩排球场地8个、沙滩手球场地8个。沙滩娱乐区设沙滩足球、沙滩摩托赛、沙滩短跑接力、沙滩排球、沙滩赛车、儿童游乐园等。休闲公园区包括香水海海洋公园、万亩松林区、威海沙雕文化艺术节等,以供运动员在比赛之余休闲娱乐。海水浴场区设置帆船冲浪、露天浴场、潜水体验区等。海水泳池区设公共露天游泳池,包括深水区和儿童浅水区。公共配套区包括洗手间、淋浴间、比赛器械临时储藏间、观众席、公共停车区等。餐饮住宿区为碧海逸林度假酒店,步行百步即可到达训练比赛场地。基地在2017年4月成功获批全国唯一一个国家沙滩手球训练基地。

【威海南海奥林匹克中心】南海新区奥林匹克中心,位于南海新区金海路东、大学路南,总占地面积13193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7163平方米,含乒乓球馆(8659.42平方米)、羽毛球馆(6790.74平方米)和比赛馆(18761.31平方米)各一座,由中基南海科教城(山东)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比赛馆设置座位数4386个,于2020年7月底全部竣工;2020年9月17日,中国乒乓球协会训练基地、中国乒乓球协会青少年训练基地落户奥林匹克中心。作为接待国家乒乓球队备战重大比赛的高水平训练基地,在场馆设置和配套设施上完全满足国家队备战训练需求。场馆按照国际赛事转播标准,高标准配置了场内照明、音频等设施,完全满足中央电视台4K高清转播及国际乒联重要国际赛事转播需求。训练场地区域空调经过特殊定制,将空气流速控制在0.2-0.3米/秒之内,温度恒定为20-25℃左右,场地地胶按照奥运会比赛标准定制,完全满足国家队正常训练需求,同时配有健身区域,供运动员进行日常健身及力量体能训练。

【威海临港区恒融时代标准冰球馆】临港区恒融时代标准冰球馆于2021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冰球馆由恒融体育文化发展(威海)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主场馆建面约4347平方米,首层为长61米宽30米共1830平米的IIHF(国际冰球联合会)国际标准冰球场,教练室、更衣间、运动员休息室、水吧及贵宾休息大厅、体能恢复训练室、多功能媒体新闻发布室、裁判室、医务室、冰车库、制冰机房和器材库等等一应俱全;二层主要为观众席,可容纳固定座位观众600人;地下一层为车位及运动休闲配套商业。冰球馆集培训、竞赛、表演等多功能于一体,可举办冰球、花滑、短道速滑、冰壶等各项国际国内专业冰上赛事。(供稿人 和弋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