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告公示

威海市“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整体解决方案
发布日期:2021-07-30 17: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体育局 字号:[ ]


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统筹解决当前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总量不足、结构不优、载体不新、质量不高、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等问题,更好发挥全民健身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经研究,现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作具体指标和政策措施。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增强人民体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二、总体目标

全民健身设施更加公平可及,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有效供给扩大,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全民健身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有效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需要。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12平方米以上,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1.2块,形成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

三、工作指标

(一)完善配套优惠政策。

以推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放管服”改革为核心,制定出台全市层面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共6项。其中,涉及保障土地供给的配套政策2项,主要解决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用地难的问题;涉及减少审批事项的配套政策2项,主要解决体育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多、审批周期长、审批程序复杂等方面的问题;涉及资金保障的配套政策1项,主要解决全民健身事业财政投入不足的问题;涉及运营管理的配套政策1项,主要解决管理体制不完善问题。

(二)加强场地设施建设。

以补齐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为重点,加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社会足球场、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改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条件。其中,新建或改扩建体育公园不少于7个,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新建健身步道不少于50公里,逐步建立覆盖全域的步道体系;新建改扩建全民健身中心不少于3个,新建改扩建县级公共体育场中标准田径跑道和标准足球场地不少于2个,进一步提高覆盖率;新建社会足球场10个,每万人拥有足球场达到1.2块;配建群众滑冰场1个;完成乡镇/街道及全民健身场地器材补短板项目7个;新增配置智能健身器材等智能设施设备的智慧健身设施5处以上;信息化数字升级改造公共体育场馆1个以上;新建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2个,推动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展网。

(三)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进一步优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管理措施,推动智能化管理设施建设,增强公共服务能力,确保“有人建、有人管”,提升群众健身满意度。一是确保全面开放健身场地,不擅自改变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基本功能,政府投资和享受政府补助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应保证全年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二是推广智慧管理,用好“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等资源,加强客流统计、安全管理、培训管理、赛事服务和开放管理等功能,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和人流监测,逐步实现进出人员可追溯。三是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设施进行统一运营,合理确定各方权利义务,建立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解决“安全如何保障、事故由谁负责、费用由谁承担”的问题。四是完善配套服务,通过自营、合作等多种方式,提供餐饮、商品零售、休闲服务等,支持运营管理机构依法依规增设更衣室、卫生间、器材室等配套服务设施,完善配套服务功能。

(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充分利用好健身设施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扩大群众参与,积极培养群众健身意识,每年举办大中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不低于124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过49%,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92.5%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6人,推动形成健康生活方式。

四、要素保障

威海市发展改革委、体育局将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情况梳理、明确推进路径、加强沟通协调、优化资源整合,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做好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十四五”时期完成上述目标任务。


                    威海市发展改革委      威海市体育局

                              2021年7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