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告公示

威海市体育局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4-25 17: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体育局 字号:[ ]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加强市直体育系统普法学习和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大精准普法力度,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单位法治文化建设,打造法制政府机关形象,特制定本计划。

一、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一)重点工作。

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将普法工作纳入全年总体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志愿服务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原则上每月安排普法活动。主要宣传内容包括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体育法》《行政许可法》《反兴奋剂条例》《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

(二)普法对象。

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针对系统内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市体校学生、运动员,执法、服务、管理对象等社会公众,紧跟法治建设形势,结合工作、学习、训练实际,针对不同群体的法律需求,加强自身学法、社会普法。对涉及不同专业、不同部门的综合性法律法规,科室(单位)之间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增强法治宣传的整体效果,为普法工作提供坚实保证。 

(三)载体形式。 

运用融媒体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探索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信息化平台,运用微博、微信、媒体报纸等载体,全面、及时、准确公示执法信息,拓宽普法渠道,方便群众查询。加大专栏、微信公众号(威海体育)等推送力度。

二、普法责任清单

(一)共性清单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2.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系统内部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3.重点宣传民法典和与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着重宣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新旧动能转换、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环境保护、国家安全、知识产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村两委 ”换届、禁毒、反邪教等方面法律法规规定。

4.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各项党内法规。

5.宣传我市出台的地方性法规、规章等。

(二)个性清单

1.加强系统内部学法。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平台,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增强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利用集中学习时间,组织《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等公共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2.开展公众普法宣传。在政府机关信息网站、社会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法治宣传教育专栏,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利用到企业走访调研、执法检查、“双招双引”等时机,积极宣传、普及体育类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普及《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山东省体育市场管理条例》等行业法律法规以及相关配套文件。通过普法宣传,增强体育行业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形成守法经营、安全稳定的市场秩序。特别注重加大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力度,扩大受众度和覆盖面,让反兴奋剂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3.结合重要节日普法。充分利用纪念日、宣传周、“12.4”法制宣传日、全民健身日等节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把8月8日“全民健身日”活动作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重要手段,通过宣传版面、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体育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三)责任分工

市体育局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按职责分工督促落实做好全系统的普法宣传工作,定期检查普法学习、宣传活动。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主动报送普法学习和宣传情况和成果,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谁执法谁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根本需要,是开展依法行政的前提基础。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请高度重视年度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按时高质量完成年度普法工作。

(二)做好结合文章。

要结合党史教育,在普法过程中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法治国的重大成果和生动实践。要将开展普法工作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推进法治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同步部署,一体推进。


威海市体育局

2021年4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