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威海市县级体校改革训练模式现场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02 20: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体育局 字号:[ ]


10月27日,威海市县级体校改革训练模式现场会在文登区体校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改革县级体育运动学校办学模式的实施方案》精神,推介文登区县级体校改革典型经验,助力我市县级体校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丛华清,党组成员、副局长于夕皆出席会议,于夕皆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文登区县级体校改革经验作了总结,会上文登区体校校长姜东升作了典型发言。会议指出,长期以来,传统县级体校作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竞技体育人才,在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化,县级体校因文化教学质量不高、毕业生出口不畅等问题,已越来越难以适应形势发展,不少体校出现办学经费不足、设施条件落后、培养输送乏力、选材招生困难等问题。为破解县级体校发展困局、助推体校提档升级,2016年10月,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改革县级体育运动学校办学模式的实施方案》,为我省县级体校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改革过程中,文登区创新打造出五级训练网络模式,这一模式得到了山东省体育局高度认可。2019年10月,省体育局确定文登区为山东省县级体校办学模式改革试点,并将于2020年11月上旬在文登区召开山东省县级体校办学模式改革现场会,力争将“文登模式”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县级体校办学模式改革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抢抓机构改革体教合并的有利时机,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完善体教结合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体育、教育各自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深化体教融合,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切实形成体教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强化对训练模式和项目特点的认识,改变粗放式的训练模式,在训练细节上实现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要制定改革方案,建立改革台账,明确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制定考核措施,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助推我市县级体校转型升级。

 

与会人员现场观看了文登区体校宣传片,并实地观摩了文登体校校园文化和业训情况。各区市教育和体育局分管局长、国家级开发区教体处分管处长,各区市体卫艺科科长、体校校长、副校长,南海新区公共服务局分管局长,市体校班子成员、市级教练员、体校相关科室负责人及项目下放单位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