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市体育局打造体育单项协会管理标杆
发布日期:2020-01-09 08: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体育局 字号:[ ]


导语:市体育局充分发挥体育总会和体育社会组织党委作用,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聚焦体育单项协会制度不透明、议事不民主、管理不统一、队伍力量弱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重点突破,指导各体育单项协会统一思想、建章立制、整合队伍、搭建平台,广泛团结全市体育运动爱好者、裁判员、教练员、体育场所和体育企业,着力打造思想统一、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教练、裁判、管理精英团队,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取得了突出成效,涌现出了市钓鱼协会、武术协会、体育舞蹈运动协会等一批体育单项协会管理标杆。现将市钓鱼协会经验刊发如下,希望各体育协会对标学习、认真领会,结合实际、借鉴推广。

突出责任公心,不图私利谋发展。一是规范换届,民主选举,树立公正领导班子。严格换届程序,指导协会按期规范换届选举。市钓鱼协会推举责任心强、德行威望高,且不在任一理事单位、会员单位担任主要职务的市华康骨科医院院长陈立峰为主席。采用“圈外人”居中协调、各理事民主协商的模式,有效避免了“码头主义”“圈子文化”。二是党建引领,统一思想,打造坚强干部队伍。市体育社会组织党委向协会选派优秀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协会党支部作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牢牢抓好协会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站位、严以律己、冲锋在前,带动团队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整体提升。三是问题导向,民主协商,共商共建利益共同体。如何树立正确价值导向、满足最广大会员的根本利益、有力促进钓鱼运动发展,是协会发展壮大的内在需求,也是亟待解决的难点、堵点问题。在市体育局的帮扶指导下,市钓鱼协会针对协会面临的制度不透明、议事不民主、管理不统一、队伍力量弱等诸多乱象问题,主动担当、积极探索,每次重大决策实施、大型赛事活动举办等事后,协会班子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务虚研讨,面对面交流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内在根源,群策群力提出解决方案和改进措施,并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最终,协会摸索出了一条解决之路,采取“一事一议、以点带面、建章立制”的思路逐步解决。四是深入基层,群策群力,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为提高协会班子科学决策能力和服务水平,市钓鱼协会通过建立理事工作微信群、单位会员群、裁判员群、会员群等及时发布信息,实现协会重大决策公开透明,接受会员、群众监督。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在市体育社会组织党委的指导下,市钓鱼协会坚持开门办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不断改进作风效能。不定期发布征求意见稿广泛听取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和会员、理事的意见建议,作为协会发展方向的重要参考和酝酿重大决策的重要依据。

完善制度体系,规范运行助发展。一是理顺机构,明确权责,规范内部日常工作制度。指导市钓鱼协会修订协会章程,进一步明确业务范围、会员管理、组织机构、资产管理等内容。印发《威海市钓鱼协会内部日常工作制度》,理顺逐级请示报告、逐级布置工作的制度规范。秘书处办公室聘任专职工作者1名,上传下达、统筹协调各方面事务,实现了思想、组织、行动统一。二是积分管理,公平公正,形成运动员、裁判员选派良性机制。制定《威海市钓鱼协会会员管理办法》《威海市钓鱼协会运动员参赛积分管理办法》,通过会员参赛成绩累计积分,获取选派参加上级赛事的机会,可量化、全公开、全透明。印发《威海市钓鱼协会裁判员管理办法》,整合全市钓鱼运动裁判员统一管理、统一编号、统一考核,按编号依次选派裁判员执裁,并予以积分考核,通过向市体育局建议撤销裁判等级资格等形式,逐步实现长期不参加执裁的裁判员末尾淘汰、零分淘汰。三是梯队建设,科学培养,打造过硬裁判、教练队伍。科学制定培养计划,市钓鱼协会积极承办市体育局、环翠区教育和体育局培训,新培养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全部从三级等级资格培养,通过集体决策公开择优选派人员参加更高等级培训,形成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为补齐教练员紧缺的短板,在市体育局的积极争取和大力支持下,2019年4月还承办了全国首届海钓教练员(初级)培训班,培养国家海钓初级教练员22人,并探索与中国钓鱼运动协会合作建立长期培养机制。

融合科技服务,搭建平台促发展。一是着眼全国,立足威海,搭建会员在线服务平台。市钓鱼协会注册微信公众平台,并委托专业团队研发小程序,实现会员在线注册、赛事报名、裁判登录、成绩查询、在线抽奖、商城购买等服务功能。在广泛团结威海市钓鱼爱好者的基础上,利用全国各地运动员来威参赛等契机,推广微信公众号,吸引全国钓手注册协会会员,参与协会活动。二是搭建桥梁,打通链条,创建供需在线合作平台。以协会为纽带,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联通钓具销售产商、休闲钓场、游艇钓船等产品供应方和协会会员消费需求方,逐步推出钓具展销、导钓旅游、游艇租赁等服务。一方面提供优质、优惠服务回馈会员,一方面为企业提供展销宣传窗口,刺激消费,促进了协会、市场、会员共赢。三是发展用户,聚集资源,打造协会可持续发展平台。通过逐步发展数万名微信公众号精准活跃用户,牢牢把握钓鱼运动宣传平台关注度和话语权,打造协会市场化运作平台,做活“网红经济”,为市钓鱼协会发展提供持续“造血”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