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群众体育

威海上榜省全民健身“寻找群众身边最美”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01-21 17: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体育局 字号:[ ]


2020年1月6日晚,由省体育局等10部门联合主办的《健康齐鲁 你我同行》——2019山东省全民健身“寻找群众身边最美”系列活动颁奖晚会在省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威海市2个家庭荣获最美健身家庭,1人荣获最美健身工作者,威海环翠楼街道残疾人趣味运动会、环翠区老年太极拳比赛展演活动2项活动荣获最具活力的健身赛事活动,红色乳娘教育基地健步走路线荣获最美健身游路线。

最美健身家庭

来自文登区的刘玉信、姜新兰家庭是一对远近闻名的太极拳爱好“老两口”。丈夫刘玉信今年64岁,妻子姜新兰63岁,他们自2012年开始学习太极拳,几年来,经过勤学苦练,技艺不凡,在省内外各种比赛中多次获奖,2020年1月6日被山东省老年人体体育协会授予山东省最美健身家庭荣誉称号。

提起这个家庭习练太极拳的事情,还得从2012年说起,那一年,退休在家的姜新兰路过城区公园,看到一些太极拳爱好者身着白色的太极服装在演练,人家一招一式的让姜新兰心生羡慕,回到家中就和丈夫刘玉信商量,老两口是不是也去拜个师傅,学一学,一来可以强身健体,二来可以丰富晚年生活。丈夫开始不太同意,怕学不会被人笑话,姜新兰给丈夫打气说,要不我先学学看,只要我能学会,你肯定也能行。就这样,姜新兰开始学起了太极拳。刚开始,她跟他人学的是陈氏太极拳74式老家一路,很快就练得有模有样,身体的协调性和灵活性都大有改观,身体成功减肥,体质明显改善,半年之后,妻子练太极带来的体质变化给丈夫带来了兴趣和信心,从此夫妻俩一起投入到了太极拳的习练之中,有时“师傅”白天教给一个新动作,老两口晚上一起练到深夜,相互指点、相互提高,天天坚持不间断,就这样,他们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接连学会了陈氏太极剑49式、老家二路42式、陈氏56式国家规定套路太极拳、陈氏83式太极拳和秘踪拳,学会以后就开始参加各种太极拳大赛,获奖无数,他们老两口一起学太极拳、经常一起外出比赛,引起了社区邻居好友的极大兴趣,不断有人提出要拜他们为师,也要学习太极拳,老两口一合计,决定在社区里组建一个太极队,把自己学到的太极功夫教给大家,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就这样,2018年7月她组织社区18名邻居朋友成立了“威力和美陈氏太极迷踪拳健身队”,姜新兰被推举为队长,每天晚上组织队员们在一起学习演练太极拳,把自己学到的拳艺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在他们的带领下,队员们每天晚上雷打不动地聚在广场上,伴随着优美的太极乐,集体演练太极拳,荣获了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太极拳比赛集体三等奖等多项省市荣誉。如今,老两口在习练太极拳的路上越走越远,受益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妻子姜新兰,已经成了文登开发区远近闻名的“女拳师”,她的太极队规模已经扩大到36名。

在环翠区塔山社区,还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无论寒冬酷暑一直坚持着体育锻炼,母亲郑旭红是一名铁人三项的爱好者,从小爱好体育运动的她,在成家立业后,带着自己的丈夫林庆全一起,开始了铁人三项的训练,特别是在有了女儿后,又带上女儿一起训练。郑旭红曾荣获2014年安徽池州业余组女子全程分龄组第7名、2016年威海长距离铁人三项业余组水陆两项第2名、2019年河南睢县女子半程分龄组第7名及2016年全国校园铁人三项赛(威海)优秀教练员称号,女儿林钰茗也荣获2016年“铁人之星”及2018年百姓最喜爱的威海铁三人物称号。随着参加比赛经验的积累,他们一家取得的成绩越来越好,逐渐吸引了周围居民的目光,有的小孩想加入,他们更是欢迎,带着一起,渐渐的锻炼的队伍越来越大,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广宣传着勇敢者的运动-铁人三项,他们带领着塔山社区的健身锻炼队伍逐渐壮大。今年,他们的事迹走向山东省,荣获了最美健身家庭的美誉。

最美健身工作者

此次荣获最美健身工作者殊荣的是环翠区西门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丽娜。生于1977年的她,从小就喜欢运动,在学生时期就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运动比赛项目,长跑、短跑、跳远等都是她的强项。毕业参加工作后,她没有放弃运动这项爱好,将运动和健身很好的结合起来,每天早晨上班她从来不用交通工具,每天都是跑步穿过整个环翠楼的山林去上班,她总是说:“跑步既能锻炼身体又能环保何乐而不为呢?”

李丽娜于2017年9月份因工作调动来到西门外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来到社区后,她一方面整日劳碌,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同时也没有把每天健身的好习惯拉下。她乐观、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温暖、热心的服务态度逐渐感染着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在她的影响下也爱上了运动健身,社区由原来的一支健身队伍,发展到目前的柔力球、健身操、广场舞、太极拳、秧歌队、模特队等多支健身队伍,队伍成员由原来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人,她经常组织辖区的居民开展各类健身操比赛,并多次被威海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

为了让辖区内的居民都参与到全民健身的活动中来,她积极联系环翠区园林处,在社区内搭建了栾华园、康乐园、稚乐园等多个口袋公园,在辖区内形成5分钟的健身圈,不仅方便了社区居民参与健身,也惠及了更多的周边居民。越来越多的人在工作之余来到口袋公园,加入到这个健身的大家庭中,一起健身锻炼,共享健康生活。附近居住的张大爷就经常来康乐园踢毽子,60多岁的他踢了好一会毽子,气息微喘,脸色红润,充满了运动过后的活力。他告诉记者,“这边每天来健身的人很多,有打羽毛球的,有健步走的,啥样的都有,挺好,我就喜欢来踢毽子,出出汗,一天都高兴。”

李丽娜为广大群众传播了科学的健身理念、实用的健身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跑起来,乐起来,强健起来,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健身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健康中国行动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

最具活力的健身赛事活动

环翠区老年体协太极拳比赛展示活动荣获最具活力的健身赛事活动,是全省县级老年体协活动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奖项,也是太极拳方面的唯一奖项。自2016年省市体育部门倡导推广普及老年太极拳活动以来,环翠区老年体协成立了推广普及太极拳活动领导小组,调整充实了太极拳工作委员会,采取抓典型、带全面,抓重点、克难点,分阶段、打战役的方法,下大气力抓好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活动的推广普及工作。特别是国家太极拳一级教练员、专委会主任李春莲,身先士卒,在她的积极倡导下,组织了8个教练组50多人的教练员队伍,常年深入镇(街道)、村(社区),进行太极拳的教学指导工作。专业的太极拳知识和对太极拳的热爱让她在太极拳推广工作中如鱼得水,舍小家顾大家,带领教练组,深入一线,认真培训,一丝不苟。为了检验培训成果,她除了组织参加上级比赛外,还经常组织区里的比赛展演活动。据统计,近年来,仅太极拳专委会下乡进村培训200多场次,培训太极拳骨干2600多人。目前,目前,全区共组建10人以上的太极拳健身队伍245支,常年习练太极拳总人数10800多人,占全区老年体育人口的24.8%,每个村和社区都有一支10人以上的中老年人太极拳队伍,连续四年被威海市老年体协评为“推广普及老年太极拳健身活动先进单位”。

此次荣获最具活力的健身赛事活动的威海环翠楼街道残疾人趣味运动会是环翠楼街道实施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区”系列文体活动的一个缩影。“自这个运动会举办以来,我每次都参加,一年一次就像是我们残疾人的节日一样,每一次参加都有新的喜悦和感动,也能感受到大家对我们的关注和关怀。”南山社区视力残疾人黄玉芊表示。多年来,环翠楼街道紧紧围绕打造“幸福环翠楼”的中心目标,真情实意关心残疾人,脚踏实地为残疾人服务。环翠楼街道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姜建国说,“环翠楼街道的残疾人趣味运动会已经举行八届了,活动中设置了轮椅绕行障碍物竞速100米往返、50米齐心协力、一分钟跳绳、橡胶球投筐、套圈、保龄球、投掷沙袋等竞技性和趣味性并存的比赛项目,力求通过活动为他们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他们走出家庭、融入社会,也引导社会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除此之外,环翠楼街道还组织开展象棋培训、合唱、剪纸、广场舞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针对残疾人现状科学制定体能锻炼计划,帮助残疾人通过体育运动增强身体素质,为残疾人朋友创造展示自我、挑战自我、实现自我的机会,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展现出残疾人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提高辖区残疾人的幸福指数,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最美健身游路线

此次荣获最美健身游路线的红色乳娘教育基地健步走路线位于乳山市崖子镇、诸往镇,以崖子镇田家村为起点、诸往镇东尚山村为终点,途径西井口、东凤凰崖、马石店、青山、井乔家村、马石山烈士纪念馆、下石硼村等处,全长35公里,沿途景色优美,山清水秀,有小三峡之称,是一条红色教育徒步和休闲旅游路线。

近几年来,乳山市政府以乳娘为核心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在沿途村庄开展了道路铺装、给排水、绿化亮化、河道清淤及景观提升等工程,配套建设乡村记忆馆、游客接待中心,鼓励农户开办农家乐,大力发展樱桃、桃子等特色农业种植,发展红色文化游、休闲采摘游、乡村徒步体验游等项目。其中,重点对下石硼、东尚山、井乔家、青山等4个村进行“红色改造”,聘请专家对连片村的资源进行规划、整合,将红色文化、风土民俗融入青山绿水,打造了“桃源古村”东尚山、“红色密营”下石硼、“大爱无疆”田家村等一批饱含红色文化内涵的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布展了马石山革命烈士纪念馆、许世友战地临时指挥所、山菊花电影展览馆、宫保田纪念馆、冯德英旧居、胶东特委遗址、胶东八路军兵工厂以及胶东军区卫生部四所等40余个历史文化展览馆。形成了以胶东育儿所和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红色沿线村,成为乳山红色文化展示和红色教育的重要载体。红色乳娘教育基地健步走路线将乳娘红色文化资源、红色教育基地、乡村休闲旅游资源串联起来,既是乳山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也是全国游客休闲旅游的绝佳选择。

2018年5月11日,乳山市直机关工委“重走红色路 开启新征程”健步走主题实践活动就在这条健步走线路举办。来自乳山市直机关党务工作者、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约200人参加了健步走活动,重走先辈足迹,重温入党誓词,敬献鲜花缅怀先烈,在健身活动中提振了精神风貌,坚定了初心使命。

乳山市教育和体育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用好乳娘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好这条健步走线路,定期组织健步走活动,着力搭建成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平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将弘扬体育精神、传播体育文化与践行红色革命精神结合起来,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据悉,这条线路已被列入2021年徒步中国·威海千里海岸线全国徒步大会乳山段的一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