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电视电话会
发布日期:2019-11-30 15: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体育局 字号:[ ]


11月29日,全国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电视电话会召开,我市在市发改委设立分会场,市政府办公室、公安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住建局、教育局等市直部门负责人,及市县2级发改、体育部门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科室责任人约40人参会。

本次会议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召开,并要求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地级市设立分会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重点强调了文件的重要意义、下一步工作重点、落实措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围绕发展体育产业的重要意思、体育产业发展现状、如何发展体育产业做了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目前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已接近3万亿,年产值增加值约17.5%、增加值增长速度超过20%,体育既是事业、也是产业,是经济增强的重要力量、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各级政府、各级部门都要高度重视。

会议认为,发展体育产业要把握基本的公共体育服务是基础、提升竞技体育综合能力是重点、大力发展健身服务业是支柱的“三大方向”。其中,发展基本公共体育服务,要做到“三保障”,即通过发展壮大组织、配齐配全设施确保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总量上全覆盖;要通过明确标准、改善条件、配齐人员确保公共体育服务质量全达标;要通过明确政府和消费者权益责任确保可持续。提升竞技体育综合能力,要做到“三字诀”,即创新思路方法的“改革”,简政放权的“放手”,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及相关部门和产业互促共进的“连通”。发展健身服务业,要做到“三突出”,即突出提比重,要确保到2022年体育健身服务业在体育产业中的比重超过60%;突出育主体,重点培育运动康复、体育传媒、体育健身等新业态;强品牌,要加大支持力度,培育一批赛事品牌、产品品牌、体育服务品牌。

会议强调,发展体育产业还应该突破“四个关键”、抓好“五项工作”。其中,“四个关键”分别是解决体育设施薄弱、运行能力低下的问题,赛事少、赛事小、赛事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设施谁来建、设施谁来管、赛事谁来办的主体问题,怎么吸引社会投资的问题。“五项工作”分别是要抓好规划与项目,特别是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与重点项目、重点战略、激发市场活力的对接问题;要抓好政策与环境,进一步细化措施,确保政策落地、激发市场热情;要抓好科技与产业,运用好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平台,增强科技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要抓好网络与融合,做好互联网+体育、体育+互联网、体育+康养、体育+文旅等融合;要抓好机制与改革,机制要形成自上而下抓落实的局面,改革要贯彻到体育全行业、体育产业全要素。

公安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财政部、林草部等部委职能司局领导就本行业和系统如何配合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做出了具体部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